close

你可以先看前一篇, 就知道我是怎麼得到這兩種疾病的. 這一篇是關於耳鳴暈眩的第二集, 希望也是最後一集. 我想寫下我在生病期間為康復而做的事情, 如果你也有同樣問題, 也許能幫助到你.

我是一個不愛吃藥的人. 婦科醫生有建議補充荷爾蒙, 但是我總是有一天沒一天的, 幾乎是沒有甚麼使用. 很多人都說暈眩, 憂鬱, 心悸, 吸不到氣與耳鳴是更年期的問題, 也有人說自律神經, 也有人說心理疾病, 你可能還必須排除牙周病, 心臟病, 耳朵等器官實際上的問題. 如果都找不到原因, 那麼就可以按照我的方式, 不管是更年期也好, 自律神經也好, 我就是屬於這種去醫院檢查不出原因, 每種症狀卻明顯的痛苦得要命的例子.

首先, 我們必須先不探討它發生的原因, 因為這些疾病的症狀都差不多, 不僅是原因不明, 而且追究原因也是讓自己生病的很大因素. 我就是這種常常問為什麼的人. 一些說不清, 說了沒用或者不願說的壓力, 自己一直挖, 不病都病了. 然後在挖為什麼的過程中, 越挖越害怕. 本來只是憂鬱, 現在還恐慌到不能開車.

在這期間, 我買了耳鼻喉科醫生建議的營養素補充品, 我今年五十二歲, 我不愛吃藥, 但是這種營養補充的東西, 像鎂, Omega 3 , 維生素B, 礦物質像鋅甚麼的, 這些吃了沒害, 沒用也只是浪費錢. 剛開始的時候, 因為生病讓我很害怕, 所以我就吃吃看, 試試有沒有改善. 這種補充品在德國是很普遍的東西. 我買的是一個月份的量, 天天喝. 我喝了十幾天, 覺得睡眠品質變好, 我就決定再繼續使用下去, 不過我改為兩天吃一次, 畢竟是營養補充, 補充的東西不需要天天用, 主要是醫生建議我的, 不是開架商品, 價錢也不便宜. 目前我還打算繼續服用一段時間, 因為年紀大了, 縱使我們很注重養生, 身體也不一定能全留住吃進去的營養. 除了這個補充品, 我沒有服用其他東西. 它的配方應該是所有耳鼻喉科都知道的, 主要是維生素 B, 你也可以問問你的醫生.

再來, 我平時做家事的時候會聽陳添盛醫師的演講, Youtube 很多. 他所倡導的賽斯心法, 在某部分對我們這種愛煩惱愛緊張愛操勞的人, 有很大的安撫與開導的作用. 人在無助的時候, 不管是宗教或是命理, 只要是善良的, 應該都想試試吧! 我是自己聽完, 也會判斷合不合理才接受. 目前他的主張, 比如活在當下, 比如面對困境, 我們該如何自處的應對心態和疾病的產生原因, 我感覺很有道理, 所以推薦你們正生病的人也聽聽. 如果不吃藥, 病情卻沒有繼續惡化, 時好時壞, 那應該通常是沒病. 有病一定會越來越糟. 這是我的家醫告訴我的. 既然沒病, 卻有難忍的症狀, 那說明治療心理, 就會有效果了. 因為想法會影響情緒, 進而影響神經, 再推向生理, 交感與副交感以及內分泌影響身體甚鉅! 這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絕對不能小看心理這一部分的治療.

而當我在做家事不用動腦的時候, 就聽身心靈方面有幫助的演講. 需要動腦工作時, 我會選擇輕柔的背景音樂. 放慢所有腳步, 不急著完成一樣東西. 現代人都很趕, 我連運動都很趕, 因為事情太多, 要在一定的時間完成就會很急. 生病之後, 我就要求自己慢半拍. 我要提醒有責任感的你, 責任感是我們不同於他人的原因, 也是我們生病的原因. 還有就是想要贏的心, 也會使我們過度要求自己和周遭人事物, 要學習讓它去, 學習不完美, 學習凡事自有命定, 學習受人照顧, 學習傾聽身體的抗議, 學習疼愛自己的一切.

然後在晚上睡前, 我會花很多時間看書, 看書除了增長知識, 還能沉靜思緒, 看書的時候, 我還會邊聽一些有助於影響耳鳴的音樂, Youtube 也很方便找得到. 我發現有些音頻會跟耳鳴聲音結合, 有時分不清是耳鳴還是音樂, 進而減緩耳鳴的困擾. 而且我還發現, 有時流水聲有幫助, 有時是森林蟲鳴, 有時是嗡嗡嗡的音樂. 你應該試試哪一種音樂對你的耳鳴會產生影響. 手機, 電腦, 咖啡, 這些會讓腦袋忙碌的東西要避免. 加上熱敷肩頸, 和影響耳朵, 心腎腸胃的穴道按摩. 做瑜珈, 泡澡, 薰香對放鬆也非常有幫助.

我平日是有運動習慣的人. 生病的時候, 暈眩讓我連站都站不直. 上面提到的方法, 我都做了. 隨著每天症狀漸漸的和緩, 我開始每周三次的慢跑. 每次出門我都打算一不舒服就回頭. 感覺可以就多跑十分鐘. 常常就這麼跑了四五十分鐘. 運動對健康的影響, 我感受最多的是戰鬥力的提升, 不容易受天氣, 心情, 路人甲乙的影響而沮喪, 關於運動的好處, 我想大家都知道, 不必多說. 每個星期堅持三次, 每次至少30 分鐘的流汗, 是普遍的規則.

以上都是簡單而容易達成的方法. 如果你並不滿意你的生活, 你就應該為它做些甚麼, 最怕你不以開放的心去接受別人的意見, 一股腦子的堅持自己的原則, 最終辛苦的還是你自己. 最後, 感謝那些熱心貼文幫助我健康起來的人, 同樣的, 我也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助到你. 祝你早日康復!

我是莎拉, 以下的地方可以找到我. 歡迎你來交個朋友. 我在賣德國的花草茶, 可可粉. 如果你剛好有需要, 請與我聯繫. 謝謝!

德國禮網站: https://germanli.com

我們FB 的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ermanli.germany/

店長的個人FB :https://www.facebook.com/ihduo.hua

我們的 IG 帳號:germanligermany 

我們的 Line 帳號: germanli2017

arrow
arrow

    germ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