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德國有14,15年了. 接觸過的德國人真的不在少數. 每每看到網路上歌頌德國的文章, 我就有過敏現象. 德國沒有不好. 但是我常常覺得人們只看自己想看的地方, 聽自己覺得對的來聽. 德國也有黑暗面, 比如他們的種族歧視, 比如他們愛打小報告的個性, 他們的冷漠, 他們的瘋狂, 他們的吝嗇, 他們的嚴肅, 他們的害怕等等..很少人挖這些出來講. 我覺得對其他民族並不是很公平.

我這篇要概述一下, 他們最嚴重的幾個問題. 當然, 我們不能把所有德國人都算成一種人, 這樣跟大家批評台灣人時, 把所有人算進去一樣不公正. 我只能說大多數德國人是這樣的.

首先, 他們非常吝嗇. 好聽叫節儉. 但是我肯定他們的級數稱為吝嗇. 我可以舉很多例子證明, 比如朋友一起上館子, 他們各付各的, 請喝啤酒就很了不起了. 朋友生日, 送的東西要不自己做, 要不就歐元10-25元上下. 他們熱愛集點, 集點數換優惠. 每個人都有不少集點卡. 他們不丟舊的無用的東西, 也不送人, 因為還有價值, 然後就一直堆一直堆一直堆..在德國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有一種病叫做Messi, 整間房子堆的像垃圾掩埋場, 連走路都沒位置. 如果繼續舉出他們吝嗇的例子, 我大概這篇寫不完. 你也可以用很多理由替他們解釋. 我只能誠實的說, 那種級數要拿甚麼來比我們熱情熱心的台灣人. 我還沒數他們有多龜毛. 買一個櫃子, 顏色差一點, 不能接受. 花紋不如意, 不能接受. 對物品的不完美, 容忍度之低, 難以想像.

打小報告. 也許是二次大戰, 納粹時期養成的習慣, 也許根本是他們的民族性. 不管你做甚麼, 村子裡總有些眼睛在盯著你. 他們成天沒事幹, 就是小心別人. 彼此路上相遇, 就開始話家常, 話的大部分不是自己的家常, 是別人的家常. 所以村子裡沒有秘密. 你以為大家不知道, 其實你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他們也很怕別人傳說自己的事. 尤其生病或是一個月賺多少這種隱私. 但是他們愛傳別人的事. 誰家的男女外遇, 誰家的孩子上警局, 誰家的垃圾桶被偷, 事情不分大小, 無一倖免. 可別以為見面不打招呼或不聊一下, 不跟著攪和就好. 那樣人家會說你對他有意見, 猜是哪裡得罪你. 為什麼你沒表示意見. 很快你就會被分邊站. 不再屬於他那一國的.

憂鬱症, 他們壓抑自己的程度, 我也非常驚訝. 可能因為怕人家講話, 所以更多的人也怕被人知道自己的苦楚. 然後加上長長的濕冷陰暗的冬季, 他們就生病了. 這幾年, 方圓 5 公里內, 我就聽到有3件自殺的消息. 他們不善於表達情緒, 不懂如何抒發壓力. 因為工作上過勞而生病的人更是不勝枚舉. 相比台灣的壓力, 那些是要算甚麼鳥? 可是他們卻因此生病. 台灣人真強壯! 從小就培養出了抗壓的能力. 在德國有很多憂鬱症患者. 他們看起來都很正常, 因為他們善於隱藏, 房門關上, 可能就在床上躺了三天不動. 突然一天, 你可能就聽到他上吊或投水的自殺消息. 如果稍微開放心靈, 接納朋友, 探索新知, 正面思考, 就比較不會有憂鬱症的發生. 相對的, 就表示出了他們的缺失在哪. 當然你也可以說日本台灣也很多. 我可以告訴你, 在德國的數量是很驚人的, 不要只看到好的一面.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德國文化 德國人
    全站熱搜

    germ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