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中午, 路上看見兩個難民營的小孩, 他們上完小學課程, 正在往難民收容所, 回家的途中. 兩個孩子過馬路時, 在路中央的暫停島上時, 右方來了一部車. 在德國沒有斑馬線的地方, 行人要讓車先過. 有斑馬線的地方, 車子必須等人. 他們在孩子上小學前就安排了有上學必經路線的預演, 那是由義工父母親們幫忙執行的一項任務. 德國人的孩子其實從小就經由父母那裏學習到要怎麼過馬路了. 而這兩個孩子, 應該不超過8 歲. 他們在中隔島上猶豫了一下, 要不要直接過馬路, 我看他們往前一步又退後一步, 險象環生. 來車似乎是注意到了, 緩了車速, 讓他們先過.

德國收容了超過百萬的難民. 各地都有他們的足跡. 德國提供他們醫療, 食宿, 就學, 工作, 甚至還有零用錢. 他們就這樣慢慢的融入了德國的生活圈. 論地位, 當然是沒有的. 但是你知道, 幾十年後的德國, 這些人落地生根後, 他們的下一代, 對德國就不是這麼沒有影響力了.

在德國據說有多於四百萬的土耳其人, 這些人許多當初是因為德國人的要求太高, 一些廉價的工作沒人願意作, 才引進德國來的.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 他們的後代受了德國的教育, 找到較好的工作,他們也開始有了不同的地位.

我的好朋友經營一家建造圍牆的公司, 這種沒有高薪的勞力工作, 使他們很難聘請當地土生土長的德國人當員工. 他們轉由其他歐盟國家, 尤其是波蘭. 取得廉價勞力. 據說這些員工有些連加減乘除都不會. 而這樣的公司, 正等著這些難民們來援救他們請不到員工的困難. 這是勞工界的, 來到德國的難民也不乏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 他們申請庇護後,很快的時間內也會取得工作權. 這部份是反對難民政策的德國人比較感冒的地方. 因為人道上的責任感, 德國政府大開門戶, 灑出去的錢, 自身的安全, 還有工作機會的競爭. 對德國來說, 真的是非常大的挑戰. 我很能理解為甚麼部份的德國人會如此反對.

照片是隔壁村的健身房. 我常運動的地方. 經營者是土耳其人. 他原本從事中古車買賣. 後來他在車行旁邊租了一塊地. 蓋了健身房. 隔壁村原本有一個德國人開的健身房, 歷史也很悠久了. 我曾經拜訪過. 價錢高, 彈性低, 服務的態度也還好而已. 這個新的健身房開了以後, 提供新的運動型態比如拳擊. 所有對手健身房有的缺點, 他全部改造. 沒有多久, 他就打敗了舊的那一家. 而那個舊有的健身房也努力的打起了廣告, 表示他們重視教練給的輔導. 我記得廣告的照片上, 都是一些胖嘟嘟, 動作需要幫助的德國面孔. 這個新的健身房, 年輕客戶占90%. 剛開始的時候,土耳其人居多,慢慢的也帶進了德國客戶. 這兩天, 他們又整了一塊地, 就在健身房的隔壁, 打算部分運動要提供戶外的場地. 雖然舊有的健身房試圖區隔客戶群, 但是我幾乎可以看見他們關門的那一天.

這是我舉的一個例子. 新的德國移民, 他們的特性, 與講究枝節, 正襟危坐的德國人有很大的差別. 在很多很多年以後. 他們會是德國一部分的新主人. 你說, 德國的未來會不會有所改變呢?

 

IMG_8491.JPG

arrow
arrow

    germ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