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待在德國的日子,應該是算長了。現在開始有機會參加到葬禮。

德國的葬禮程序,我先大略說明一下。
首先,有人過世,通常是直系親屬會在地方報紙上刊登訃聞,除了幾句追悼文,也可以看到相片和葬禮舉行的時間。葬禮大約可以分為三階段,人們可以隨意加入參與其中任何一段,而第一階段是在教堂裡的為死者特別舉行的禱告時間,約30分鐘,有直接關係的親友出席會較熱烈,除了朗誦經文,也會清唱聖歌。之後第二階段是由神父所主持的彌撒,大部分參加葬禮的人會在這時候加入,除了天主教一般傳教時的儀式以外,還會簡介死者生平事蹟。禮成後,由神父領頭,親友團隨即在後,送葬隊伍由教堂出發,一路走到墓園旁專設的禮堂,這時是第三階段,很多不喜教堂禮節或是時間不允許的人會在這時候加入。
IMG_6156.JPG
禮堂佈置簡單,鮮花裝飾著放在正中央的棺木,直系親屬會集中在一前側,以便答禮。棺木旁會有準備抬棺,身著黑色制服的六個人,他們禱告,合唱聖歌。此時有些與死者生前較親近的朋友會出來演說,以表悼念之情。然後人們會排隊在棺木上點灑聖水,再向家屬致意。典禮到這裡,來到了下葬的階段。從禮堂出來到墓地,棺木下降至墓中後,同樣的,他們禱告,唱聖歌,排隊一一向死者獻花或拾一把泥土投入墓中。
來參加葬禮的人,大部分會在這時離去。一部分的人會到死者家屬所準備的餐廳中,吃點東西,彼此寒暄,餐點通常是麵包與香腸,還有蛋糕與咖啡,也會有酒類飲料。
IMG_6158.JPG

整個葬禮過程大概是上述這般。
我在復活節過後極短的時間內,參加了三個葬禮。心情頗為沈重。死亡,令我感到不安。
第一個葬禮,是我鋼琴老師的母親。今年才58歲,留著短髮的她,看起來有點嚴肅,每個星期我都會見到她在庭園裡修剪花木,曬衣服。假日我們全家在外面健行時,也常偶遇她們夫妻倆牽著小手在散步。她育有兩子,均已成年。全家人常在教堂幫忙,尤其我的老師也負責教堂的唱詩班和管風琴演奏。那天他母親傳出上吊自殺的消息,全村震驚,大家都議論紛紛,我感覺十分心疼,出了這樣的事,活著的親屬該如何面對輿論的壓力。看起來這麼自然健康的家庭,卻有著不為人知的痛處要弄到自殺的地步。人心,豈止隔著肚皮?其實德國有非常多的憂鬱症患者,我家周圍5公里內,就有三起自殺案件。我深深認為他們的民族性和德國的氣候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第二個葬禮,是我家的近親,享年93歲。經過大戰的他,非常節儉,他的儲藏室還留有六七雙開了口的舊皮鞋,他的妻子比他早過世十幾年,衣物也還一直留著,他曾說只要是用錢買的,他就不會丟棄也不會送人。由於他的吝嗇,他的兒女沒有人願意照顧他,到後來身體難負荷獨居的不便,經兒女遊說,住進了老人院。沒多久就在醫院病逝了。他的子女將他火化,原因是墓地都必須種花種草,不像台灣一年才掃墓一次,工作太多,他們要盡可能少點麻煩。在他身體狀況不太好的時候,政府派了人來處理他的收支和將來的遺產分配。他的花費都將經過這個陌生人公平審查決定,這件事對我倒是很新鮮,我在家鄉的時候,台灣好像沒有這樣,所以常常因為遺產或財務造成糾紛,像這樣不論財產多寡,由第三者來處理也是很好的方法。德國的獨居老人數量是非常多的。在他們的醫療系統中居家照料這部分的行業跟著相當繁榮。老一輩的德國人都寧可獨居在家中,也不願前往老人院,這跟我們華人的習慣有點像。
第三個葬禮是好友的父親。他早年是營建商,生活算富裕,享年82 歲的他,過世時兒孫皆隨侍在側,因為他們剛開完Party,每逢節日這個大家庭都會慶祝一番,烤肉喝酒,享受人生。這一次,他又喝醉了,跌倒時不小心撞到頭,看過醫生以為已無大礙,隔晚卻突然過世了。
這三個德國人,就像我們周遭的人們一樣, 都是很自然普通的例子。 因為儘管德國的環境再好, 制度再齊全,人要怎麼活,
都是自己的決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葬禮
    全站熱搜

    germ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