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住德國近15年, 因為自己在做生意, 又常常必須閱讀報章雜誌以便在 FB 粉絲頁上貼文.  接觸的較多, 所見過的詐騙案例也常令我目瞪口呆, 不是只有台灣才是詐騙犯的天堂.

除了比較常見的, 在網路上購物, 付了貨款, 卻沒收到物品的案例以外.  我還遭遇過兩件, 一個是仿造政府機關的公文, 像貿易公會組織, 要求收信該收件人公司核對公司資料, 簽名後寄回. 背後是小小字, 密密麻麻的一般公司法則 (AGB) , 這個一般人都不會去看, 在網路上就直接打勾勾的那種規則. 其中的一小條, 便註明簽名後表示同意成為該顧問公司的會員, 必須定期繳納會費 800歐元. 沒看清楚簽下去就中招了. 另外是最近發生的, 收到由某家律師事務所寄來的Email, 信上表示該收信人觸犯了 Adobe CS6 fotoshop 的版權問題, 要繳納 4400歐元的罰款, 結果也是詐騙. 現在每個人多少都有網路行為, 可能都還搞不清楚哪裡可能觸法. 收到這種包裝過的信件, 真的會令人擔心得睡不著覺.

以上是我經歷的例子. 另外我還想提醒一下大家, 歐盟國家對版權的問題比較嚴格控管, 不像東南亞國家一樣, 可以隨便下載, 任意改造, 天高皇帝遠. 在德國還是要遵守規定比較好, 我在展覽場上看過幾次, 海關來攤位上緝查有版權爭議的商品. 盜版本來就不應該, 他們這樣做也是對的. 我們辛苦研發出來的東西, 不也很怕大陸山寨. 另外, 小金額的信用問題, 比如留學生綁手機合約, 時間未到, 人就離開了德國, 剩下的費用未繳納就丟著不管. 這是不行的, 德國都會有紀錄, 以後再進德國就死定了!

以上是我的經驗. 給大家參考. 多知道一些, 有燒香有保庇. ^^"

 

 

arrow
arrow

    germ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