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10).jpg

台灣人, 就像一盤散沙.

在德國這十幾年, 我從嚮往,興奮到挫折, 到適應, 到欣賞, 然後現在是已經到了能取其長處, 棄其短處的境界了. 另一方面, 又隨著業務範圍的增加, 我們不夠團結的毛病, 我不吐不快.

舉個例子, 我認識有不少嫁來德國的台灣女生. 也嘗試過加入實際的社團. 每個女生都非常驕傲自己嫁到這麼高級的地方. 在家鄉, 她們倍受喜愛. 事實上, 在德國, 她們是屬於外籍新娘. 外籍新娘的地位, 用膝蓋想想, 應該就明白了. 德國還曾有一篇新聞報導台灣這個怪現象. 嫁給德國人也可以搞一個粉絲還不少的專頁. 德國人受台灣人歡迎的現象令人嘖嘖稱奇. 我要說的是這些人非常不團結, 因為她們都有自己的追隨者, 表面是大家和氣, 私下的勾心鬥角, 跟後宮珍環傳差不多, 誰也不會服誰. 不只這些外籍新娘, 還有來德國工作, 讀書的,許許多多的台灣人. 學生們互相幫助的狀況好些. 但是那份驕傲還是一樣的.

驕傲並不是錯事, 但是普遍都是超過界線而不自知. 你看過多頭馬車嗎? 那就是我的意思. 每個人都自認有獨當一面的能力時, 事情反而就做不好. 這只是我舉例的一個小團體, 整個台灣充斥著許許多多這樣的小團體, 才是大問題!

據我的觀察, 德國人比較認份. 新的規定下,人們若有意見相佐, 還是免不了唇槍舌戰, 但是在極短的時間下, 大家就會開始歸隊, 照著做. 記得有一年, 他們規定遛狗時要撿拾起自己愛犬的排泄物, 不可以留在公眾場所. 德國養狗的人何其多, 我每次推著嬰兒車出門, 輪子上常黏到狗大便, 衛生問題讓我非常懊惱. 然後這個政令一下, 三個月! 就三個月! 行人道上, 狗大便完全消蹤匿跡, 完全!

也許國家照顧我們不夠周到, 所以我們沒有安全感. 大家忙著搶錢, 顧自己都來不及, 做公益的習慣就輸德國很多. 在台灣只要有錢賺, 你捧錢來, 半夜也加工給你. 德國是過了晚上七點, 連電話都不會去聯絡公事. 再比如, 德國的足球, 孩子從小就可以加入社團, 少少的年費, 有自願的教練負責每周的團訓, 有些運動項目甚至還不需要任何費用就可以參加. 我們國人是參加甚麼都要花錢. 德國人會去找贊助商, 一些公司行號收入比較豐厚, 由他們來出錢, 民眾出力, 像社團有活動, 所有的會員都有義務幫忙, 她們會做蛋糕, 捐獻咖啡等等, 義賣所得再回饋給社團. 社團與社團之間也會不定期舉辦對抗. 德國做甚麼都很貴, 尤其人工, 而他們藉由這樣的運作來取得免費的服務, 而使大家都能輕易就享受到社會的照顧. 一點也不需要等待政府的幫助.

我在德國參觀展覽的時候, 發現他們有不少慈善機構在輔導殘障人士有就業能力. 生產商品在市場上銷售, 最常見有木作, 印刷, 甚至食品. 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組織, 目的在幫助新創公司在市場上立足. 那一格一格小小的攤位, 年輕人佔多數, 他們有的主意都還不夠成熟, 商品青澀, 表達的時候還會顫抖. 那些是國家未來的希望. 德國人看到了. 而我們台灣呢? 這時代年輕創客也很多, 那些人也是我們國家未來的競爭力. 他們也要有管道有舞台給他們表現. 說來真是沮喪. 大家都急著要賺錢, 我接觸到的台灣廠商, 每個都超積極. 積極到有點太急. 到處衝撞. 有錢的就拿錢換經驗. 沒錢的只好瞎等時機. 我們也可以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依樣畫葫蘆, 找贊助商, 找熱心的人, 整合起來拓展市場. 這並非不可能, 然而有開拓市場能力的, 他要收取費用謀生, 對公益有熱情的人數不夠多. 大家只願藏私顧自己. 非常遺憾. 一條街如果大家都擠在一起開店, 那麼這條街就會熱鬧起來, 吸引更多的客人前來, 受惠的是所有店家.

不要以為自己很厲害, 而不屑他人的能力. 尊重別人的存在, 每個人都願意為國家社會盡一己之力, 只要團結起來. 台灣在國際間又何止今天這樣的地位呢?

 

 

 

 

 

arrow
arrow

    germ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