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多麼誘人的字眼。
據我觀察,德國人要創業是很困難的事。第一,他們個性保守,不汲汲於名利。而整個民族的生態,對於創業條件的種種要求也是困難重重。常看台灣網路上的發言,講到不健全的制度,人們總是非常的氣惱,說實話,他們都忘了,因為不完整,所以才有機會的這一部分。每個台灣人有點資金,有點人脈,隨時可以萬丈高樓平地起,但是在德國,要證照,要管理費用,賺不夠多,稅務就把你拖垮了。他們深思熟慮,想的很遠,做事情就像在照顧整個環境一樣,一隻蜥蜴也不能誤踩,但是我們都知道,有時想太多,根本也做不了事情,利與弊是並存的。如果像中國一樣,那也是很慘,人民講話不自由也沒有力量,所有的付出,可能一夕間化作流水。台灣哪裡不好?依我的角度看,台灣簡直是創業者的天堂。
記得多年前,我剛開始要創業的時候,也是有點人脈有點資金,我就想也給它來個萬丈高樓平地起,我徵詢我先生的意見,那時我們爭執到夫妻感情幾乎破裂。他問了我一些我的能力沒有辦法回答的問題,當時如果說我惱羞成怒,真的也不過份。舉例來說,他問我,每年的獲利是多少,我的整個投資計畫,他要求我像在跟銀行借款一樣,要提出可靠的書據證明。我這個書唸不多的更年期婦女,像在台灣擺攤子賣鹽酥雞一樣,我知道雞排怎麼做,材料與攤子去哪買,甚至怎麼吆喝顧客上門,但是企劃?計劃?成長獲利率?那是什麼東西?我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我滿腔創業的熱血一直在沸騰,你不同意就算了,我自己搞。未來的不可知令人害怕,卻因此也令人期待。我從自己戶頭拿了點錢,就開始著手我的沒有計劃的計劃。登記,通關,稅務,上架,一步一步直到在德國拿到第一張顧客訂單,賺了15 歐元,我的先生才開始努力的配合我的沒有計劃的計劃。我常告訴他,我懂他的疑慮,懂他的思考模式,但是如果我當時跟所有的德國人一樣就此打住,可能今天不會有這麼多白髮。
這整個過程也不是非常順利的,因為沒有什麼MBA?MBI?? 出身的投資專業,邊摸索邊修改,走走停停又看看,弄了近五年才有點上軌道,整個自然的運轉。 但是就是因為得到更多的經驗,我滿腔的熱血更是波濤洶湧,覺得應該再多蓋一層樓。 所以才有了這個 德國禮 germanli.com. 而這次,我的先生閉嘴了。
你別以為這樣我就開始很爽了。每個創業的人都認為自己對某些特定的事情有著異於常人的敏感度,不管是真是假,至少他自己是這麼認為的,所以他才會有勇氣賭賭看,所以他也會有些別人看不懂的堅持。而這個堅持就是高處不勝寒導致白髮蒼蒼的來源。
現在網路上什麼搜不到,德國代購何其多,臉書加一千個朋友就在萬丈高樓平地起了,我呢?在德國這十幾年,受德國的影響,搞的自己不台不德的,自我感覺良好說自己道骨清風,不缺小錢,寧可擇善友而固執,其實根本就是低不了頭,人緣差。加上沒人看得懂的敏感度與堅持,你把我打死,我都不願意去做代購。
我認為在那一個坑裡,跟著大家一起挖,最後只會落到挖別人的牆來補自己的牆,我這麼驕傲,這種事,我是不屑做的。我要親手創造一個名牌,一個可以成就高風亮節, 還可以讓我翹腳吃喝好幾代的品牌,更重要的是, 只有我才有。
你絕對想像不到,我平常要花多少精力來消毒所有的負面評語對我造成的影響,我也是人,還是正值更年期的婦女,我在推銷我的想法時,有多少比我聰明能幹的人給我潑冷水,什麼看我不順眼的小人,我根本沒空理會,光是那些書讀得比我多,事業做比我成功的人給我的負面看法,我就快忙死了,因為他們的能力會導致我懷疑自己的判斷有錯而打擊了我的信心, 令我感到害怕.
我還沒成功,我還在堅持那些只有自己欣賞的敏感度,我還是繼續著不太有計劃的計劃,我這麼魯莽,難配合,將來結果可能會告訴我,我是錯的。我怕,但是我還是要做。
昨天有一個碩士,讓我又全身濕淋淋,我難以成眠。也許真的是年紀到了,較成熟了,想一想,念頭一轉,我決定不去說服別人來證明我的對錯,就算我錯了也沒關係. 我吃得飽,身體好,老公疼我,兒子孝順,我愛的親人都健康,我這一生已經勝利,事業成功很好,不成功,老天也沒虧待我。我會繼續走下去,知不足,所以求進步,而知足,所以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代購 德國必買
    全站熱搜

    germ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