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是個很深思熟慮的民族,從兒童教育開始到成人生涯規劃,大多是順其自然,守本分的行事風格。所以你幾乎看不到,四處林立的商店,新穎商品的熱衷,出人頭地的美夢。快狠準在這裡幾乎是行不通的。在德國創業,種種法規必須遵守,規模不大的公司行號綁手綁腳其實頗為辛苦,例如以下兩點,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

第一是稅捐處的要求。一般我們在台灣創業,登記後經過檢查,政府單位就不管了。商店與企業盈虧自理,據實報稅就行。在德國,政府讓你開門做生意,如果你的行號沒賺到錢,稅捐處就沒辦法收到稅金,沒有稅收對政府來說,企業就失去存在的價值。所以,稅捐處有督促企業賺錢的權利。通常企業都會盡量避稅,如果長期稅收不良,稅捐處會要求企業改善並提出具體計畫。若三五年仍不見進展,就算企業有資金樂意繼續奮鬥,也會遭遇強制關門歇業的命運。

第二是安全性的維護不易。台灣民營的保全系統相當普遍,維護費用也不高,德國幅員廣闊,保全公司無法遍及各地,一般 9 人以下的中小企業除了無法負擔高額的保全費用外,也會因為距離的緣故,遠水救不了近火,人去樓空毫無幫助而選擇放棄。部分企業主會自行安裝警報器材,睡到半夜還要起床抓土匪,也就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若是電聯當地警局處理,警察一出動,隨後就有高額出勤帳單必須給付。所以倉儲庫存的安全,甚至生財器具被竊的危險,是中小企業主非常頭痛的問題。

以上是我個人在德國的體驗, 一板一眼的地方, 甚麼都要錢, 我們經常看到對德國稱讚有加的文章. 我常想, 如果台灣的稅也這麼高, 管制也這麼嚴格, 費用也這麼高, 那台灣會是甚麼樣子? 我們批判自己國家的時候, 也許應該多些體諒.

我是莎拉. 這裡可以找到我: https://www.facebook.com/ihduo.hua

arrow
arrow

    germ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