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地方都有好人與壞人,十幾年來我在德國也聽過不少醫療糾紛。寫這一篇是我親身經歷過的幾個例子。他們的說法與做法令我印象深刻,跟我在台灣認識的醫生不太一樣。

在德國看醫生除非急症才可以掛急診,不然一般掛個號可能要等三個月才排的到門診時間,我常常笑說,身體不好的可能等不到醫生就掛了,哪像台灣,隨時去隨時看。我記得有一次我腹痛,假日診所都沒開,我去醫院掛急診被退件,要我先去家醫那裡看診, 家醫沒開, 他們有聯合值班門診。一般成人的小病通常要先在轄區的家庭醫師處接受診察,有必要時,家庭醫師才會轉診病患去其他專門科,孩童可以直接前往小兒科就醫。

我的家庭醫師是兩個女生的聯合診所,生意好到爆,常常要花很長的時間排隊即便是已經預約好門診時間。我的女醫師醫術高明, 剛開始我有點懷疑女生的能力, 十多年來, 我大大小小的問題, 她都可以馬上做出正確而且非常篤定的診斷. 贏得了我對她的信任. 她近六十歲,沒有生育兒女。她說她年輕的時候就和先生決定這輩子不生小孩。她用藥很小心,尤其對抗生素之類的處方,能避免就避免。這點和兒子的兒科醫生一樣。那個小兒科醫生對我說,感冒如果看醫生14 天會好,不看醫生,兩個星期會好。當時我還愣了一下。這位小兒科醫生打預防針的時候, 簡直是特技表演! 跟孩子玩玩鬧鬧的一瞬間, 就完成了注射. 孩子幾乎沒有察覺針刺的疼痛, 太令人臣服他的專業技術! 而還有一次我到皮膚科醫師那裡去詢問我臉上的斑要如何去除,你知道的,雷射在亞洲許多國家都不是什麼新鮮事了,然而那個醫生卻告訴我,去斑沒用,因為會再長回來,他直接就回拒了我。更誇張的是兒子臉上的幾顆痣,我覺得不雅觀又有健康的顧慮,找了兩家皮膚科,各等了近三個月,最後還是都被拒絕處理。原因是那幾顆痣檢查過沒有問題,沒事去打它更容易引起病變。去年我回到台灣醫美那裡打斑的時候,我看到去一顆痣台幣150元的價格表。想想我在德國的遭遇,真是天地差別。

講到這裡,我又想到兒子還小的時候,有一次發燒引起熱經攣,剛做媽媽的我沒經驗,嚇得我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都不能安心闔眼,深怕兒子離開我的視線,我就會失去了他。他發病的同時我一個人哭著打電話求救112 ,台灣是119,幾分鐘不到,救護車和直升機都來了。幾個穿著制服的彪形大漢把孩子安頓好,確認沒有緊急的危險後,我們搭了救護車去了城裡的醫院,而直升機也在那個時候飛離。往後只要我看到那一架黃色的直昇機在空中盤旋,我就想到又有人需要救援,那些醫護人員的身影,我一輩子難忘。

這些是我十幾年在德國就醫的經驗. 好與壞, 每個人的觀點不同. 大體上, 好的德國醫生專業與醫德方面, 絕對有德國水準!

arrow
arrow

    germ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