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很棒的兒子. 他冷靜, 熱情, 積極, 果敢, 自信, 有耐心, 反應快, 善溝通, 能動能靜, 進退有禮, 學科,術科, 人際與社會關係, 品德與工作態度, 沒有一項落在德國孩子的後面.

 

很多混血孩子很難跟德國當地孩子做朋友, 我很早以前就非常擔心這樣的事發生在他身上. 結果發現, 到哪一國都一樣, 人們喜歡並且尊敬的標準, 放諸四海皆準. 只要讓自己符合那個條件, 到哪裡都有機會脫穎而出.

 

德國的教育這些年來也有些改變, 比如現在孩子們也會被送去補習. 大體上他們是比較崇尚自然的發展, 但是他們的教育體系, 有些變化方式, 孩子在任何時間想繼續深造學習, 轉換跑道, 都有管道可行. 一時對學習沒興趣, 將來改變的時候, 也能再補救回來. 雖然這樣, 還是當初就決定方向, 要來的好些.

 

由於父母不強迫孩子拿高分的狀況, 使得他們的孩子只要上得了大學, 在程度上絕對不會太差. 不是只有教學方式的功勞, 還有孩子本身確實的程度.

 

我們必須承認, 並不是每個孩子的各方面都一樣優秀, 有的體育特長, 有的美術, 有的數學特別好或是語言特別興趣. 我們很難把一個走路有問題的孩子變成長跑健將. 逼出來的大學生, 將來可能也無法使用專業.

 

另外, 我覺得孩子始終是孩子. 孩子都愛玩. 通常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甚麼, 有些孩子如果稍加雕琢, 好會更好, 養成學習的習慣, 是需要一點規矩的. 所以完全依靠自然, 我認為是不夠的.

 

像我德國好友的孩子, 他的理解能力很好, 但是沒有耐性不愛練習. 他的父母也認為他有這方面的缺點, 而順著他的意思, 不強迫他念書, 當初明明是和我兒子一樣的程度, 結果新學年, 他被安排到和一些輸他能力很多的孩子同學校, 結果他現在就越來越適合比他程度還差的環境. 如果當時他的父母給點壓力, 可能今天狀況會有所不同. 事情總是有兩面,太保守認命也是德國的問題.

 

依照台灣的模式, 我會要求孩子各方面的表現. 尤其學業成績. 我的德國好友都認為我太過嚴厲. 殊不知我的孩子, 晚上八點上床, 睡飽睡好, 每天專心上課, 放學後花三個小時作業, 其他時間都在玩. 比起台灣的孩子, 已經是身在天堂.

 

除了上述幾點, 還要多跟孩子相處, 台灣習慣把孩子交給老師, 德國的老師只在告知和輔導, 學生的成就, 在台灣是老師的責任大過父母和孩子本身.

 

而做任何事, 成功的必要條件都少不了時間的投注. 教育孩子也是. 花時間在孩子身上, 才能對孩子理解. 觀察他的專長在哪裡, 他需要甚麼幫助, 該如何引導孩子, 等等等的問題, 都需要時間. 我們台灣的父母可能吃飯睡覺載送上下學, 真正坐下來彼此認真講話的時間, 一天絕對不超過兩個小時. 談戀愛都需要時間來彼此了解, 何況孩子不斷的在成長, 每一個時間點都有不同的需要. 花時間與孩子相處, 你一定會發現, 你的孩子是這麼像曾經的你, 也絕對能強過未來的你.

 

所以我主張孩童教育必須: 因材施教. 軟硬兼施, 中西合併, 所向無敵.

 

圖片是他這學期成績單. 德國的評分標準是六個等級. 最高是第一級, 最差是第六級.

20229894_1895082597410958_7184215177622705973_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兒童教育
    全站熱搜

    germ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