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德國的台灣人真是數不清. 很多都在做德國代購. 其實代購的是非很多. 代購通常利潤不高, 所以也沒有甚麼售後服務. 買了就買了, 有點損傷也就算了. 又因為彼此不認識, 也沒甚麼好講情的.

我其實也做過類似代購, 不過我代購的商品是非常高價的歐洲家具. 要找人代購, 我的建議是還是要找認識的, 這樣做對雙方面都有好處. 有認識有一層信任在. 日常有聯繫,有些不必要的小事, 比如等貨的煎熬, 就可以省去. 可惜大家都愛搶錢, 專業的代購賣家只想快快賺錢而不想為一點小錢付出她的心. 當然這樣, 我們也不能說是錯. 量大時, 一個人照顧不來, 又不值得花錢請人幫忙, 哪那麼多閒功夫跟一些不管自己喜歡不喜歡的人來交情.

德國境內其實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好商品, 大家買的通常是店面裡的開架商品, 或一些有名氣的大品牌. 那個市場, 已經攪得很爛了. 比較聰明的, 找足了會員, 會不定期批一些貨來辦團購. 利潤比單一個體的網上代購要多些, 也比較好控制. 這樣的模式, 最快看見收入. 但是也絕對無法避免惡性競爭. Google 隨便一打就列出一排的行業, 前景堪慮.

我必須說一句難聽的實話, 台灣人很聰明, 又勤勞肯做. 但是台灣人太愛走捷徑. 這是我們進步也是我們失敗的最大原因. 因為方便, 所以隨便, 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 先弄了再說. 我們不願意辛苦耕耘, 按部就班, 從基礎細部開始努力練習, 立馬看不見成果, 就會急躁不安.  要知道Made in Germany 會有今天的氣候. 就是因為人家類似笨蛋的思維, 不求快,不走捷徑, 看到幾十年或幾百年以後的遠, 不汲汲於眼前利, 完整的思考然後身體力行的結果. 不只德國代購, 還有非常多積極在創業的台灣人都是同樣的思考模式. 所以我們沒多久就掉進了自己挖掘出來的深淵裡輪迴, 有賺但是不富, 不賺也沒別的方法, 收與支之間拉鋸, 餓不死也吃不飽, 萬劫不復.

我覺得要避免遺憾最好的方法就是, 不中不西, 不德不台. 從字面上看, 這意思就已經很明顯了. 要做到這樣, 有些錢是不能賺的. 當然, 人有百百種, 我們要找自己合適的路來走. 可能有些人就適合打打殺殺的血路. 創業想得不夠遠, 終究要打價格戰. 做品牌, 才有享受辛苦耕耘後的甜美果實.

當然, 我說的只是我的想法, 不一定對. 歡迎你來做朋友.

我是莎拉, 這裡可以找到我 : https://www.facebook.com/ihduo.hua  

或者我管理的"德國地方新聞"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ermanli.germany/ 

 

arrow
arrow

    germ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